為配合融合教育的發展,協會自二零零二年起,已開始為主流學校內有發展及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提供全面的早期介入服務,得到業界、學校及家長的認同。現為多間中小學提供學生個別及小組訓練、舉辦教職員培訓講座及工作坊、為家長提供諮詢及輔導等,至今已服務超過150間中小學。

自2011年9月開始,香港耀能協會成功推行「APLUS計劃」,以「全校參與模式」為自閉症學生、家長、教職員提供支援服務,得到校方及家長推崇。透過本會專業團隊與學校共同協商,度身設計配合各中、小學需要的服務計劃,為自閉症學生設計及推行「個別學習計劃 (IEP)」、個別及小組訓練;同時提倡朋輩支援,建立關愛共融文化;並為教職員與家長提供專業諮詢及培訓服務,全面提高校本支援自閉症學生的效能。

    服務對象
  • 全港有錄取自閉症學生的普通中、小學
  • 校內懷疑/確診自閉症的學生及其家長、教職員及其他學生

    計劃目標
  • 促進自閉症學生的成長及學校生活的適應
  • 提升教育工作者支援自閉症學生的實戰技巧及信心
  • 促進家校合作,增強支援自閉症學生的成效
  • 協助學校推廣關愛共融的文化

專業團隊
成員包括教育/臨床心理學家、資深職業治療師、資深言語治療師及社會工作者

服務範疇

支援對象 服務內容
自閉症學生 提供個別訓練
提供小組訓練
設計及推行「個別學習計劃」
舉辦共融講座 / 小組 / 班本活動
學校 協助及早識別自閉症學生
提供專業培訓
提供諮詢服務
提供協作教學、小組指導 / 示範
提供訓練教材
家長 舉辦家長講座 / 培育工作坊 / 支援小組
提供家長諮詢服務

服務收費
按個別學校服務需求而度身設計服務,並釐定收費水平。
查詢
歡迎有意參加之學校聯絡本計劃社工,以作進一步了解及安排。學校亦可以電郵、傳真或郵寄形式交回申請表格。

地址:香港九龍橫頭磡邨宏照樓地下9至17號 耀能兒童發展中心 (樂富)
電話:2336-6491
傳真:2336-6855
電郵cdc@sahk1963.org.hk
網址cdc.sahk1963.org.hk

下載報名表格

九龍區小學學生輔導教師郭姑娘
APLUS支援服務能夠幫助學校度身設計個別自閉症學生的訓練課程或小組訓練。他們的專業團隊用心對待每位受助的學生,亦能為家長及老師提供有效而可行的專業意見。這幾年雙方的合作十分順利及愉快,盼日後我校仍可獲得此計劃的支援。

九龍區小學社工盧姑娘
與香港耀能協會合作多年,無論在處理個案、帶領小組、主持共融活動及教師工作坊上,都表現得十分專業,能協助學校支援有需要的學生。而最重要的是,我們體會到耀能同工們對患有自閉症學生的熱誠和愛護,這些一切感染了我們一眾師生,並共同建立了校內的共融文化,塑造了互相接納及欣賞的氣氛。

何文田區中學社工黃Sir
APLUS支援服務能夠以熱誠和專業的態度,針對每一個自閉症同學個別獨特的需要,就同學社交、情緒和解難上,提供有系統和針對性的個別訓練和小組輔導,也在支援和管教同學上,給予老師和家長寶貴的意見。

何文田區接受個別訓練的中學生
感謝您(導師)教導我如何做一個平常的人,和改善我的社交技巧,使更多朋友喜歡我。

何文田區中學學生輔導員吳老師
APLUS支援服務能夠幫助學校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獲得適切的協助。透過治療師的社交訓練,協助同學了降別人的想法及感受,讓同學擴闊了社交圈子。

何文田區中學方老師
由衷地欣賞APLUS支援服務的治療師與學生們同行,洞察學生的個別需要,並為學生提供適切有效的介入及支援,以扶助學生成長。